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北歐沙發衝浪:另一種生活的可能


&攝影 /  徐樹翔

 
最近有部電影叫做《登堂入室》(Dans la maison),乃法國著名導演佛杭蘇瓦歐容(François Ozon2013年的新作,敘述一名天才高中生潛入同學的家庭生活之中,表面將其做為寫作題材,實則引誘指導老師一步步接近他內心所暗設的陷阱裡。

能夠窺視/體驗別人的生活,向來是電影(戲劇)之所以吸引眾多觀眾的主因,我們渴望在自己的現實人生之外,經歷(或者幻想)另一種生活的可能;同樣地,旅行亦有相同的魅力,甚至更有機會讓人一償夙願。電影《登堂入室》的情節,讓我想起曾經在北歐借住過的沙發,其主人及他們生活的縫隙之間,那些我得以短暫進入的吉光片羽。

第一次沙發衝浪(Couch Surfing)在瑞典斯德哥爾摩,主人山姆喜愛下廚,因此我總是記得他那間極具北歐設計風格的廚房,一整片雪白色灑落於櫥櫃與牆面上,陽光自窗外輕巧地落進室內,線條簡約卻耐用的木質設計傢俱分外優雅,處處合諧的細節讓人感到萬分安心、舒適,實在是我內心最理想的廚房景色。其中最難忘的,是抽油煙機上一櫃整整三排各式各樣的香料牆,由此可見主人對於廚藝的熱衷之情。

家裡的佈置往往因擁有者的喜好而有其獨特的魅力。我特別喜歡借住瑞典歌特堡的沙發經驗,並非因為其裝潢佈置有多華麗絕美,而是因為主人亨利也非常熱愛音樂。在其個人音樂工作間的牆上,貼滿了瑞典音樂人的海報,在他的介紹及推薦下,我方知歌特堡是座音樂產業發展蓬勃的城市,多項知名音樂祭(如Way Out West)在此舉辦,同時亦孕育出無數優秀的瑞典樂團及歌手,例如Ace of BaseJens LekmanThe KnifeLove Is AllJosé González以及Little Dragon等,乃瑞典獨立音樂重要的發展城市。

因為這項共同的興趣,我得以透過他而從音樂的角度認識歌特堡這座城市,我們幾乎走遍了城內所有大大小小的唱片行。傍晚他帶著我拜訪一座酒吧,與朋友們參與當晚的電影/音樂機智問答比賽,滿屋子的當地人急著搶答與歡呼,熱絡的氣氛使我感覺自己彷彿就住在這座城市,與其他人無異,而當晚僅是每週日常生活裡例行的朋友聚會。走出酒吧,我們散步在著名的老城區(Haga),這片古老的歷史街區以歷史悠久的木造建築聞名,安靜的街巷裡散落著數間咖啡館,處處瀰漫十九世紀的氛圍,使該區在白天時遊客絡繹不絕,但入夜後幾乎無人跡,兀自散發出一股魔幻的魅力,這應該是多數旅客未能得見的風景。

不時留意生活的細節,往往可串聯起沙發主與沙發客之間的交流。在哥本哈根借住沙發時,偶然發現桌上有丹麥名導約根萊斯(Jørgen Leth)的作品集,2004年金馬國際影展恰巧播放過約根萊斯與拉斯馮提爾合導的電影《五道電影難題》( The Five Obstructions )及其個人代表作《完美人類》(The Perfect Human),詢問之下才發現主人馬格尼斯是其頭號影迷,他熱心推薦我前往當地的展演空間「GLSTRAND」,觀看當期約根萊斯的特展,讓我在行程之外多發現了又一處哥本哈根的藝文展演空間。

GL STRAND」是丹麥一處非營利性會員制組織及藝術展演空間,自1825年設立起便持續推廣藝術文化,長期關注並挖掘新一代的藝術家,作為提供其藝術作品的發表平台。每年丹麥皇家藝術學院(the Royal Academy of Art)的學生皆在此舉行畢業展,該地自然亦成為許多丹麥年輕藝術家第一次展出自己作品的所在。

縱然旅行過於短暫,終有結束的時候,但那些旅途中所接觸的人以及他們曾分享的生活時光,將成為枯燥的現實之外,可以躲遁其中的永恆想像,告訴自己不止活過一遍!


原文刊載於 CUE 電影生活雙周刊 vol.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