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維也納|重訪《愛在黎明破曉時》電影場景




撰文 / 攝影︰徐樹翔


1995年,美國男孩傑西(Jesse)來到歐洲,在布達佩斯通往維也納的火車上邂逅了一名法國女孩席琳(Celine),兩人相談甚歡。火車抵達維也納,下車前傑西終於鼓起勇氣,對席琳說:「試著想像一下︰10年、20年後,當妳的婚姻不再有任何激情,妳忍不住責怪老公,並開始回想起那些年妳曾遇見過的男孩,如果妳選擇了其中一位,不知道會如何?而我,就是那個男孩。」席琳微笑了,兩人跳下火車,這是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的故事開端。9年後兩人於巴黎重逢之作《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再掀高潮,兩人橫跨數年的愛情故事成了眾人醉心至今的經典。


今年春夏關於第三集的傳聞沸沸揚揚,全球影迷的心情隨之起伏,但男女主角口風始終很緊。女主角茱莉蝶兒(Julie Delpy)曾於6月30日出席慕尼黑電影節(Filmfest München)時被現場記者逼問,她表示還沒看過劇本,也風趣地說若傳聞屬實,那將需要趕緊找保姆帶她的小孩,以不承認也不完全否認的態度輕鬆帶過;時隔數月,距上部《愛在日落巴黎時》再度相隔9年的第三集《Before Midnight》,已被證實於希臘完成拍攝,年屆40的兩人該如何繼續這則愛情神話,不禁令人引頸期盼。

眾多影迷如我,肯定無法忘記這部經典愛情電影的源起。《Before Midnight》的拍攝完成,除了讓人期待這個故事有更多的可能,我想大多數人是因為仍舊懷念著那些短暫卻美好的曾經,那些傑西與席琳走過的場景與說過的話語,讓我們記住維也納這座城市的點點滴滴,即便我們未曾造訪。你也是否曾經想像過,倘若傑西與席琳舊地重遊維也納,兩人會有什麼樣的情緒,景物是否依舊?起碼我想過無數次,《Before Midnight》讓我決定前往維也納,依序造訪那些故事裡的場景,即便有了後來的巴黎重逢,甚至即將在希臘三度相遇,我總是相信傑西與席琳仍舊在維也納的街巷中遊蕩交談,而黎明永遠不會有破曉的一刻。那是彼時依然年輕的傑西與席琳(或者依然年輕的我們),屬於青春的記憶,即便是後來年紀漸長的他們,也無法取代的第一道痕跡銘刻在心。

維也納西站(Wien Westbahnhof)

    
所有的故事都有起點,而傑西與席琳的愛情則從維也納西站開始。搭乘奧地利國鐵(ÖBB)進站,想像着席琳跳下月台前的那一刻。我搜尋着月台上來往的人潮,不知這些年是否也有許多男女在列車上相遇,同樣選擇在維也納西站下車,展開他們的故事?至少那天我沒看見有著類似可能的一對。走進車站大廳,試著尋找兩人於站內走過的場景卻遍尋不着,原來維也納西站於2008年至2011年11月進行過大整修,看起來較為現代化及寬敞舒適,但我們也因此只能從電影裡緬懷舊大廳,傑西與席琳走過的身影已在此逐漸淡去。


  


Zollamtssteg

   
兩人出站後隨即經過一座綠橋,席琳對橋上遇見的兩個維也納市民謊稱他們是來度蜜月。其實這座名為「Zollamtssteg」的綠橋不在西站附近,而是在奧地利聯邦經濟部(Bundesministerium für Wirtschaft, Familie und Jugend)旁邊。此橋橫跨維也納河(Wien Fluss),橋面已由木板換成水泥地面,但景觀大致上相同,橋底仍舊有列車不時經過。


    

Teuchtler Alt & Neu

     
這間位於Windmuhlgasse的二手唱片行恐怕是所有影迷最難以忘懷的場景之一。店員Christoph表示每週都有數批影迷來此朝聖,他習以為常地為我介紹唱片行後面通往倉庫的一道門,表示傑西與席琳一起聆聽唱片的試聽室只存在於拍攝期的兩天,但在唱片行的牆上依舊掛著那張Kath Bloom《Come Here》的黑膠唱片,或許是對於特地來訪的影癡一個小小的溫馨慰藉。
    








普拉特公園(Prater)


當席琳靠近結結巴巴的傑西,將雙手搭上他的肩膀說:「你是不是想說,你想親我?」傑西默默點頭後,兩人接吻的彼刻融化了無數個影迷的心,彷彿也是這部關於浪漫邂逅的愛情電影的最高潮。此摩天輪位於普特拉公園內,是維也納廣受歡迎的大型遊樂設施場所,傑西與席琳在電影裡玩遍了園內的遊樂設施,並在此談論成長的經驗、從彼此雙親的婚姻中探討愛情的經典對白。


Kleines Cafe


這間可能是維也納最小的咖啡館位於Franziskanerplatz,傑西與席琳在此遇見一名算命女郎,並藉由看手相這件事情巧妙地傳達了男女對於命運這件事情,在理性與感性上有著微妙的不同。常說電影可以突顯一座城市的特點,維也納的歷史與文化發展與咖啡館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事實上漫步街道也隨處可見大大小小的咖啡館。


阿爾貝蒂娜博物館(Albertina)



「我覺得我們像是在一個夢幻世界裡,好像在一起的時間只屬於彼此,由我們所創造,恰如我在你的夢裡,而你在我的夢裡。最特別的是這個夜晚我們本不會在一起。也許這正是為什麼會感覺彷彿在另一個世界…。」在華燈初上的夜晚裡,傑西與席琳開始感覺到離別即將來臨,該場景為位於Augustinerstraße的阿爾貝蒂娜博物館(Albertina)。


   
除了傑西跨坐在圍欄上的鏡頭,天亮之際兩人躺臥在雕像階梯的鏡頭,也是在此拍攝。傑西在此為懷裡的席琳朗誦了W. H. Auden的詩:「城市裏所有的晚鐘開始悅耳作響⁄哦!不要讓時間欺騙你⁄你不可能征服時間的⁄在你頭痛或擔心時⁄模糊的生命就此匆匆流過⁄而時間卻會擁有他的夢想⁄不管明天或者今天」彷彿為兩人漫長的愛情三部曲早早便下了最絕妙的註腳。在時間的漫漫長河裡,我們與傑西、席琳共老,卻也永恆年輕,一如維也納初遇時。

※ 
原文刊載於
CUE電影生活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