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北歐日記(二) :沙發衝浪在北歐


在進入正文之前,關於沙發衝浪(Couchsurfing),有些感想不吐不快。


今年前往北歐是我人生首次嘗試沙發衝浪,為此我提早於一、兩個月前便開始尋準備。隨著每年參與人數的攀升,尋找沙發的人逐漸有氾濫成災的趨勢,而願意(或有時間)接待的人相對地少,因此理所當然地很容易收到一大堆好人卡,被拒絕的次數簡直是生涯高峰,但也沒什麼好在意的,反正繼續找到有人肯接待就是了。讓我比較在意的是,在看過眾多個人資料及接待紀錄後,我認為現今的沙發衝浪已慢慢成為變相的交友網站︰基於安全因素多數,女生只願意出來喝杯咖啡是可以諒解的,但現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男生卻只願意接待女生,令人不禁開始想什麼是沙發衝浪的初衷與主要精神?我同意除了接待來自他方的旅人之外,每個沙發主都有權利選擇自己想要認識的人,但當男女交友篩選的因素大過於提供旅人在地協助的初衷之後,沙發衝浪將失去它過往最迷人的綺麗原貌。

幸運的是,我反而因禍得福,得以遇見仍然保有沙發初衷的人,諷刺的是這些人都像我一樣,才剛開始參與沙發衝浪。所以特別在此建議想要沙發衝浪的人,請找那些也才剛開始參與的人。


我的第一個沙發主山姆住在斯德哥爾摩,我們並沒有太多的共同興趣,且因工作繁忙而無法有太多時間提供城市導覽,但可貴的是他跟我分享了自己的生命故事:他同樣來自我的故鄉花蓮,八個月大時便被領養到斯德哥爾摩,因此對台灣沒有任何印象,也不會講中文,但他嘗試學習中文,也非常喜歡中式料理,在超市裡極度渴望我介紹台灣食物給他,並正安排於明年與其他同樣被領養至瑞典的朋友一同返回台灣,看看這個他出生的小島長怎樣。我來到遙遠的北歐,卻有人同時渴望回到遙遠的台灣,非常動人不是嗎?

而讓我充分體驗到沙發衝浪的魅力,則是在第二座瑞典城市歌特堡。接待我的沙發主亨利是個業餘DJ,在我抵達的當天便開車來接我,與他女友伊麗莎貝共同開車做城市導覽,一路上非常詳盡地解釋各個建築及城市風光。由於我們有共同的興趣,因此聊地非常愉快,他們甚至很用心地開了非常棒的瑞典歌單給我做為介紹,正就讀電影相關科系的伊麗莎貝也與我分享她所喜愛的電影,我則教他們自己的中文姓名。



最令人難忘的當晚他們帶我至當地的小酒吧,參與一個在地人非常熱衷的電影/音樂機智問答遊戲,那是一個美好的夜晚,我感覺自己仿佛就住在這座城市,認識這些非常酷的朋友很久了,而我們只是一如往常地出來鬼混,分享一個再平常不過的的夜晚。



結束酒吧之旅後,亨利甚至帶我走了一趟午夜的歌特堡,城市因幾乎無人跡而顯得魔幻,這應該是其他旅客所無法看見的風景。接後的一兩天我幾乎不用像在其他城市那樣思考自己要去哪裡,亨利帶我走遍了全城的大大小小景點,並與我分享他的私房餐廳與經營一間俱樂部的數十年經驗與故事,是一次再完美不過的旅遊經驗




撰稿的當下我仍然在路上,正在前往哥本哈根的火車上,已經開始想念山姆、亨利及伊麗莎貝,同時也期待躺在下一個沙發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