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卡塞爾|五年一度的盛大藝術展《卡塞爾文件展》




今年來德國非常幸運,遇上五年一度的卡塞爾文件展,因此當然得把握機會,造訪這名列世界前三大的藝術展。我以不到24小時的時間停留在卡塞爾,參展的藝術作品散落於整座城市的各處角落,加上每個展場都大排長龍,根本無法看盡所有藝術作品。但我着實喜歡這樣的展覽概念,除了挑明藝術確實就在週遭不停發生,也給那些賣弄形式與過度空泛的小聰明一記痛快的巴掌,至少我這麼認為。給予新的觀點與詮釋,這也是策展的意義所在。


本屆我最喜歡的藝術作品之一,乃來自曾獲得2010年英國泰納獎(The Turner Prize)的藝術家Susan Philipsz。要觀看作品,首先得親自走過漫長的車站月台,在盡頭處一望無際的視野裡,遠近交錯地響起不成曲的弦樂,與車站的環境音融為一體,頓時將現實場景提煉成人生荒漠的詩意劇場。喜歡這作品,乃因對那些從日常生活中的平凡事物有敏銳感受及省思能力的人敬佩萬分。對我來說,藝術不是無中生有的魔術,而是關於人生/生活的反芻。


名為《Alter Bahnhof Video Walk》(直譯︰舊火車站漫遊)的影像作品出自藝術家Janet Cardiff,為此我排了一個半小時以上的隊伍,只為領取用來展示作品的裝置ipod touch。

循着手中近26分鐘的影像導引,你可以走走停停地漫遊整座火車站,螢幕裡外的影像真假交錯,有時候會突然冒出來一隻狗狂吠或者滑板少年驚險地從你身邊擦身而過,環境音立體地讓我常常錯認自己就在影像中的火車站。很多路人看到我拿著螢幕到處漫遊拍照,都紛紛忍不住問我在幹嘛?被迫分神的我只好拿下耳機大喊:dOCUMENTA!他們也就瞬間恍然大悟,默默走開。我認為這同時也是作品對當今手機低頭族一次最好的諷刺。

總結而論,雖然這是很新奇的體驗,但我喜歡Janet Cardiff在影像中對於生命、愛情與死亡的喃喃自語,多過於虛實交錯的影像錯置感。


印度女藝術家Nalini Malani的投影作品《In Search of Vanished Blood》,透過數個漆上具印度神怪風格圖畫的透明圓筒,將不停轉動的漫天光影投射在展間的牆壁上,頗有皮影戲的氣味。



















第13屆卡塞爾文件展
http://d13.documenta.de/



1 則留言:

  1. 挖 巧遇有中文的部落格講卡賽爾文件獎....
    害我篇接著一篇看

    回覆刪除